[翻译]What is Linux? -- Linux从这里开始
发布于 2008-04-03 15:35 阅读:42,557 评论:0 标签: Linux start 翻译

      想从现在开始,每周翻译一篇英语文章。请广大网友监督!

  原文: Linux starts here  同时发布:译言

开始了解Linux

  Linux(发音:LIH-nuks)是一个类似Windows或Mac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一般认为Linux是由芬兰的程序员Linus (发音:LEE-nus) Torvalds于1991年在遍及全球的开发者帮助下起源的。Linux类似早期的操作系统Unix,但与Unix不同的是,Linux是一种自由和开源的软件 -- 也就是说,你不仅可以下载并在你的电脑上运行,而且还可以下载它的源代码。你可以修改或扩展这些源代码以适应你的需求。

  Linux广泛运行在多种硬件平台上,从大型的主机到个人电脑,甚至手机上。Linux遵循自由软件基金会GNU项目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第二版规定,它允许用户改变和分发这个操作系统。

  你可以认为Linux由两部分组成 -- 一个被称为内核,它是连接硬件和系统软件系统的基本接口。二是在内核之上运行的各种程序,比如图形用户界面(GUI)和应用程序。

  没有专门的公司销售Linux。因为它是开源的软件,任何人都可以把一些程序和应用与Linux打包为一个整体,并分发它。这种不同的“味道”的Linux被称为分发版。你可以从我们的分发版页面上得到大部分流行的分发版的资料。分发版的一些丰富的资源可以在DistroWatch.com上找到。

  许多Linux的分发版被设计成在你电脑的硬盘上安装,它可以作为一个唯一的操作系统,也可以和其它的操作系统共同存在,这样你可以在每次电脑启动时选择使用哪个操作系统。还有一些分发版可以作为Live CD在你的移动媒体上引导运行,典型的如CD,当然也有Live DVD分发版,甚至有一些分发版可以从软盘或者USB上引导启动。Live类型的分发版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这样可以让你在不影响目前的硬盘上的东西的基础上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

  如果你是一个对Linux完全不了解的Windows用户,请丢弃那些令人听起来对Linux沮丧的声音。为了你们,我们写了另一篇文章,可以让你在不改变你的Windows系统情况下测试Linux,也可以让你保留Windows程序和文件情况下安装Linux,你也可以根据你的需要选择适合你的分发版。

Linux桌面

  能让Linux对你电脑有用的一方面是它的图形用户界面(GUI)。这个GUI使用可点击的图标、由屏幕面板、滚动条组成的小窗口让Linux秀色可餐(“look and feel”),而且用户使用的菜单和图标等是可以设置和改变的。这种可视可点击的环境,不依赖于命令行的可视化布局,让操作系统更加的直观可用。如果没有GUI,Linux(或其它任何操作系统)会要求用户依次输入各种命令,也就是命令行模式(CLI)。

  当大多数操作系统没有提供能让你选择你想要的用户界面的功能时,Linux却给你很多的选择。这些用户界面中的大多数不仅仅是提供了图形界面 -- 它们提供了一个具有多种工具、应用程序、游戏和其他应用的桌面环境,这样可以让用户的电脑体验可以更丰富一点。Linux下最流行的两种桌面环境是KDE和GNOME。

  KDE是K桌面环境的代表。KDE可以运行任何Unix操作系统下,包括Linux。KDE所有的源代码是遵循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的,这也意味着任何人能得到和改变KDE以适应自己的应用。KDE集成在大多数的Linux分发版里,包括一些标准化的菜单、工具条、配色方案,同时提供了完整的帮助系统,网络工具、图形和多媒体应用,以及完整的办公系统解决方案和其他多种软件工具。KDE项目是被自由软件开发社区支持的,对于Linux使用者来说是无需任何费用的。

  GNOME (发音:guh-NOME),全称是GNU Network Object Model Environment,是Linux另一种非常普及的GUI或桌面环境。它也是遵循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这也意味着对于任何Unix操作系统的用户,包括它的源代码都是自由可用的。GNOME集成在每一种Linux分发版上。这也是GNU项目的一部分,GNU项目开发了GNU操作系统,其中的一部分包含在所有的标准Linux分发版中。

  正如KDE,GNOME桌面环境包含的不止是工具条、图标和菜单。整套自由软件包里还包括帮助文件、网络工具以及GNOME  Office办公套件。其它在Linux下的GUI有:

  XPDE desktop environment
    “让Windows XP用户更容易的使用Linux”

  Xfce
    “多种*NIX系统下的轻量级桌面环境。它设计得很有效率,它能快速加载和执行程序,而不耗用太多系统资源”

  Enlightenment
    “高级的图形库、工具和环境”

  IceWM
    “IceWM的目标是快速、简单,不阻碍用户使用”

  Blackbox 
    “Blackbox是一种你所寻找的X窗口系统的快速、轻量级的窗口管理工具,而且它不依赖于那些繁琐的资源库”

  Window Maker 
    “Window Maker是一个X11窗口管理工具,最初是为了综合的支持GNUstep桌面环境”

  FluxBox 
    “建立在Blackbox基础上的快速、紧凑的窗口管理工具,它还具有更多的功能”

命令行

  这些所有的桌面环境的共同点之一是让用户可以使用Linux命令行;你没有必要使用鼠标去执行每一次操作。输入一条或几条命令可能会让一些操作更为快速和容易,这就好像是用户在20年前使用DOS操作计算机一样。

  每个桌面环境进入命令行模式的方式是不一样的。通常会提供一个窗口让你输入命令。在GNOME下,这个窗口叫GNOME终端;KDE下,叫做Konsole。

  我们为你准备了一篇文章:命令行基本介绍。一个更进一步学习的网站是LinuxCommand.org

桌面应用

  和所有操作系统一样,Linux也提供了广泛的桌面应用程序的支持。典型的程序包括电子邮件、办公软件、音乐盒电影播放、个人信息处理、诸如即时和聊天室的网络通讯,以及文件共享。

游戏

  Linux对游戏并不陌生。Linux的分发版总是包含着游戏;例如,GNOME游戏包里面包含了16款街机游戏和智力游戏;KDE游戏中心包含的游戏有街机、棋、牌、骰子、逻辑推理、谋略游戏,和一些小玩具。如果你的分发版没有你想要的游戏,你可以到一些商业性的网站,如Linux Game PublishingTux Games,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到一些小的公司、独立出版人,个人爱好者手中直接购买。如果这个游戏是为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或者家庭游戏而设计的,那么你可以通过模拟器得到帮助。有关Linux游戏的更多信息,你可以去下面的网站看看:Enjoying games with GNU/Linux

文章并未结束

  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提供更多的篇幅来介绍不同种类的桌面和服务方面的应用、编程工具、练习和支持方面的内容。我们非常欢迎你给我们来信提出一个Linux初学者应该知道的内容:editors@linux.com。如果你现在想提问题,可以到这个版面来:http://www.linux.com/forums/foru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