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章:产品设计“九步法” (读书读文章)
发布于 2015-02-14 22:54 阅读:24,133 评论:0 标签: 九步法

以下内容为书摘:


产品设计“九步法”。

第一步:产品满足用户的哪一个核心需求?


假如你只是去做一个即有产品的新功能,或者想设计一个新玩意,那有两个比参悟“用户需求”更切实的做法:

1、 疯狂的热爱你的产品

2、 尝试去解决你遇到的最大痛点

一个PM最基本的特质就是要热爱自己的产品。


按照此“九步法”的第一步,如果你是微博的深度用户,那请思考一下新浪微博的三栏式结构改版,满足了用户的什么核心需求?


第二步:与同类产品相比你的独特性什么?


大型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钱,有人,有技术,有用户,能够把一个市场上证明了有需求的产品迅速推到用户面前,同时还带给用户不算差的体验。


正因为大公司的产品与生俱来有这样的优势,成为了PM习以为常的制胜法宝,所以他们不需要考虑产品定位,所以最大的优势往往最后变成了劣势。


按照此“九步法”的第二步,如果你是微信的深度用户,请你考虑“朋友圈”这个产品的 “独特性”是什么。


第三步:分解用户。根据产品的核心价值,将用户分解成不同角色。


简单用微博举例:如按使用方式、生命周期把角色分为X轴Y轴两维,那微博的使用方式可以是浏览信息用户,发布信息用户,还可以分得更细,比如发布信息用户还可以分为个人、认证个人、企业、媒体、大V等,微博生命周期可列出种子用户,初期用户,成长用户,衰退用户,流失用户等。


当我们把X轴Y轴一相交,就得到了很多的角色,上面列举的微博角色,就能得到30种,


第四步:变成用户。每类角色回答以下两个问题:该角色为什么会使用这个产品?该角色怎样知晓和到达这个产品?


当对微博角色和该角色为什么使用这个产品进行层层分解后,我们会发现,微博用户是有多层需求的:

1、 获取信息的需求

2、 表达的需求

3、 社交的需求

4、 自我实现的需求


第五步:确定角色成就。确定产品如何满足不同角色的成就感。


一个产品最重要成就是:用户核心需求被满足时获得的成就感,当无关的激励干扰到他的核心需求时,他真正的成就感降低了。


第六步:确定用户需求满足过程中的关键点。


将每类角色从“获知产品,使用产品,需求得到满足,离开,回来”的整个过程进行分解,描绘出关键步骤和关键页面。


第七步:提升关键点的转化率。


很多人都听过“多点击一次用户损失一半”原则,虽然不同的产品实际损失率不一样,但基本都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第八步:形成闭环。让产品能够自我成长。


控制闭环的杀手。


第九步:大干快上,迅速迭代。


迅速迭代只是一个手段,目的是更好的满足用户体验,所以产品升级要给用户一个超出预期的体验,要让用户盼望和等待你的升级。


原文:《百度贴吧前负责人:做产品16年,我有9条心得》

展开全文  
收起全文